据最新研究表明,诸如女性的体重、每日钙的摄入量等因素对于绝经期妇女服用异黄酮后的功效影响颇深。
刊登在《更年期》杂志(5月/6月)的一篇由香港学者撰写的文章认为,绝经期妇女每日服用80克异黄酮对骨骼内矿物质含量大有裨益,尤其那些绝经四年以上、体重较轻而且每日钙的摄入量较低的女性。一些研究表明,大豆异黄酮有助于防止某些由于雌激素缺乏而引发的骨骼病,但没有报告表明其他因素可能会对其疗效有影响。
但是,最近由Acatris公司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有些因素对骨骼健康的功效要超过目前所知的大豆异黄酮的潜在功效。
香港大学项目研究人员征集了203名妇女志愿者,年龄为48-62岁,并分别服用安慰剂(500毫克钙+125微克维生素D)或中剂量(40毫克异黄酮+500毫克钙+125微克维生素D)大剂量(80毫克异黄酮+500毫克钙+125微克维生素D),每日服用,服用一年。
研究者通过对服用不同剂量人群髋部、股骨头部位矿物质含量测定,得出结论,服用大剂量异黄酮对增强骨密度并无显著影响。另外,绝经期超过四年的妇女和体重较轻的妇女效果较为明显。每日钙钙入量低于1095毫克的妇女也有效果,而大豆异黄酮对于钙摄入量高的女性则没有影响。研究者认为这一结果并不奇怪,同其它综合要素相比,包括更年期状态,体重因素是更强的骨密度预报因子。他们同时指出,对于高钙摄入妇女来说,目前的剂量不会对其骨密度产生影响。
结论是,大豆异黄酮对于体重较轻,钙摄入量较低的更年期女性具有增加骨密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