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美食网 > 健康饮食 > 食疗养生  
 
美颜 瘦身 丰胸 白领 食疗养生 饮食误区 营养饮食 性保健 素食专区 世界经理人主页
 
在世界美食上投放广告
每天咖啡1-2杯最合适
世界美食网 ( 日期:2007-08-28 15:38)

  来源:生命时报   
【ICXO.com编者按】

  世界美食网(http://food.icxo.com)消息:“走,喝杯咖啡去!”对现代人来说,这句话已成为再熟悉不过的社交语。从年轻人到老人,一杯咖啡俨然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咖啡利弊争论不休

    虽然人们饮用咖啡的历史已超过1500年,但“咖啡”两个字却很少和“健康”联系起来。不少人在享受咖啡的同时,也忍不住担心,会不会上瘾,会不会造成失眠,会不会导致骨质疏松,会不会危害心血管健康……尽管如此,人们追逐咖啡的脚步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据统计,有1亿多美国人早上必喝咖啡,平均每天1.64杯,喝咖啡的儿童也越来越多。在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在饮用咖啡,但咖啡到底有害还是有益,大家一直争论不休。直至近十几年,越来越多的营养学专家介入,才让人们看到明朗的一面。

     研究结果十分乐观

    至今为止,仅美国开展过的咖啡研究就达1.9万多个,涉及的内容也相当广泛。“我们愿意研究咖啡,只因为人们喝得实在太多了。”曾任范德比尔特大学咖啡研究所所长的吉尔伯特博士说,“并且,我们有理由相信,人们千百年来层层淘汰选出的饮品,必然有其神奇之处。”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咖啡的研究成果发布。仅在8月上中旬,美国广播公司、“网络医学博士”网站、MSNBC网站等多家媒体,就报道了10多项关于咖啡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宾州斯克兰顿大学的研究发现,美国成年人每天从咖啡中摄入的抗氧化物最多,为1299毫克,其次是茶,294毫克,其他食品都不到100毫克。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喝咖啡能预防2型糖尿病,因为它能刺激胰岛素的分泌,降低血糖浓度。专家们还发现,每天喝一两杯咖啡的人,得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险性要比不喝的人少一半……

    各种研究结果不断发布,但到目前为止,咖啡比较确定的功效包括:1.抗氧化。咖啡因、咖啡酸等成分,可以有效对抗造成衰老或肿瘤等疾病的自由基。2.保护心血管。咖啡含有高浓度的多酚类化合物,可以防止血栓的形成。3.提神醒脑。咖啡所含的咖啡因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延长脑部清醒时间,使思路清晰敏锐。4.控制体重。咖啡因可加速脂肪分解,有减重效果。5.改善便秘。咖啡可刺激肠胃蠕动,产生通便作用。其他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功效还包括促进消化、止疼、预防胆结石、防止记忆衰退等。


     每天1—2杯最合适

    当然,一些对咖啡不利的言论也不断出台,如喝咖啡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理由是咖啡因会加速体内的钙流失;孕妇喝咖啡可能妨碍胎儿的发育;大量喝咖啡会增加患上某些癌症的几率……不过,这些“不利”几乎都和特定人群、过量饮用挂钩。

    因此,专家们认为,只要是“合适的人”,喝“合适的量”,就能从中获益。除了正在发育中的儿童、孕妇、乳母、胃及十二指肠胃溃疡者、患有肠道过敏症候群者、容易失眠者,其他人基本都属于“合适的人”。对于“合适的量”,大量研究显示,每天1—2杯(平均每杯125毫升)最合适,多了可能会给你带来失眠等困扰,那就得不偿失了。
 
 猫腻:中国药企联手糊弄监督部门
 开一家时尚饰品自助店
 与卖场运营人员巧相处的连环五式
 黑客背后站着网络公司的安全专家
 央行竟有地下人民币“洗澡”中心
 新官上任100天的11大基本功
 八月热门手机降价排行榜
 美国精神 野马
 现代饮食的流行谬误
 房子让国人老无所依 断子绝孙!
 
 羊慧明:中国房价为何南辕北辙?
 故事:空调之父卡里尔的创业人生
 破局颠覆 餐饮运作新思路
 古代的女同性恋为何被称为磨镜
 历史上活活被人们“看”死的帅哥
 世界头号营销大师们的营销素质
 时代周刊评全球十大丑闻
 十个新车角斗士,谁会胜出?
 西红柿治病的十大功能
 广州拟强制遏止一房多租

相关新闻
 
 西红柿治病的十大功能
 珍珠粉的十大保健功效
 十种可以抵抗忧郁的开心食物
 根据体质吃适当食物
 腰椎间盘突出学"三吃"
 蓝莓可延缓记忆力衰退
 推荐:五种食物能消暑
 烧烤配蔬果有助防癌
 无国界清热解毒 各有各招
 老人吃深海鱼可保护视网膜
特别推荐: 商业报道 机械经理人 世界创业实验室 世界经理人会展 世界经理人社区 世界营销评论 世界财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