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益生菌 酸奶 饮料
由于怀疑24名患者死亡与喝含益生菌酸奶饮料有关,荷兰正着手调查益生菌的确切作用。
伊利蒙牛联姻国际巨头竞争加入洋元素
新包装材料将进一步提升功能型饮料的健康价值
国内乳业两巨头伊利蒙牛的差异化竞争
乳品龙头谋划高端竞争蒙牛伊利领跑奶业
益生菌产品直追传统乳业
酸奶喝太多的可怕后果
世界美食网[food.icxo.com]日本乳酸菌饮料巨头养乐多集团反驳说,患者致死可能与他们服用益生菌饮料方式不当有关,益生菌的确“益生”。
饮者死亡
英国《每日电讯报》25日援引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发布的消息说,24人在2004年到2007年间服用益生菌酸奶饮料后死亡。
为研究益生菌是否能影响胰腺炎,这家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对296人展开临床实验,结果其中24人死亡。研究人员说,如果这些胰腺炎患者不服用益生菌饮料,他们其中一些人可能至今依然健在。
研究人员因此警告说,病情严重者应避免饮用益生菌产品。
荷兰医生已接到通知,不能给器官衰竭患者、住在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或使用伺管进食的患者服用益生菌产品。
世界美食网[food.icxo.com]“益生菌”指主要寄生于人体肠道、能够改善肠道菌群平衡的活性微生物,包括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嗜酸乳杆菌等种类。
此前英国科学家2006年10月曾说,实验证实含有益生菌的饮品能够降低肠道细胞基因受损的可能性,有助于防治某些癌症。
质疑“益生”
荷兰患者和消费者同盟就这宗死亡事件要求调查多种益生菌奶制品,日本养乐多集团的养乐多活性乳酸菌乳饮品赫然在列。
这个机构发言人说,一些厂家声称益生菌有益健康,而消费者监督机构却早有疑虑,“益生菌可能不像厂家声称的那样无害。”
益生菌饮品商家宣传说,益生菌相当“益生”,有助于舒压、解酒、抗过敏、增强免疫力、增进消化吸收和代谢、改善便秘及腹泻症状、保障身体健康乃至延年益寿。